迎娶儀式資訊

 

迎娶準備準備物品

  1. 男方準備物品-短鞭炮、車彩、紅帶、豬心
  2. 男方家中準備-長鞭炮、橘子、湯圓、火爐、瓦片、喜幛
  3. 男方好命婆準備-八卦米篩或黑傘、緣粉
  4. 新郎準備物品-捧花、紅包
  5. 女方家中準備-鞭炮、考驗關卡、甘蔗、豬肉、帶路雞及兩把扇子
  6. 新娘準備物品-嫁妝、行李
  7. 男方接嫁人員永恆記憶婚禮攝影
  8. 女方陪嫁人員(陪嫁兩人以上不能4位,約2-6位)

迎娶流程 精簡版 (現代人習慣方式)

  1. 男方車子綁彩帶,迎娶用捧花、米篩、鞭炮搬上車
  2. 鳴炮出發,路口轉彎丟炮,到之前女方鳴砲掀頭紗
  3. 抵達女方家或旅館,女方晚輩拿蘋果橘子迎接
  4. 女方親友開始考驗新郎,通過後進房迎娶新娘
  5. 新郎帶新娘出房後,下跪告別女方父母,並蓋上頭紗
  6. 離開房用米篩或黑傘遮頭上車,車子移動時丟出扇子
  7. 抵達新房由男方晚輩端蘋果橘子迎接,下車一樣用米篩或黑傘遮頭
  8. 入門前先過火爐、踩瓦片,進房後新人一起坐在鋪有褲子的椅子上
  9. 時辰到後離開房間,奉茶給新郎父母稱爸媽
  10. 以上完成所有儀式,準備接著的婚宴

迎娶流程 完整版 (如果下列記不住,請媒人、長輩或攝影師代為引導)

  1. 接嫁人員(連同新郎)取偶數為佳。
  2. 喜車2、3、6、8部(視女方陪嫁人數而定),每部車均坐偶數。
  3. 貼喜字在喜車前擋風玻璃右上方,車外門把繫上同色系彩帶,以資識別。
  4. 新娘禮車外加二條大紅帶及車彩或將鮮花置於引擎蓋上。
  5. 出發前編整車隊,車隊的第一部車為前導車,應負責在路上燃放鞭炮(排炮)等事宜。準備就緒,擇吉時出發,前導車燃排炮,門前燃鞭炮,車隊依序出發。
  6. 新娘禮車不可編在第四部(通常在第二部),媒人坐前座,新郎及花童坐後座。
  7. 迎娶的人數亦應為雙數,含新郎、媒人及親友等,一般為六人、十人或十二人。
  8. 先祭祖告訴祖先準備出發迎娶,祈求迎娶一路平安。
  9. 出發前應召集各車司機,詳細告知時間、流程、行經路線、集結點、連絡電話、女方地址、電話,並儘可能不超車、不插隊,以保持車隊完整。
  10. 新郎於檢視物品、車輛、人員無誤後,並將胸花及名條別於左胸前。
  11. 接嫁人員將喜花(紅色)及名條別於胸前。(男左女右)
  12. 新郎分發紅包給接嫁人員。
  13. 新郎應持捧花上車。
    綁彩帶、下車摸橘子、挑戰關卡、向新娘求婚
  14. 前導車於接近女方家門附近,即應燃炮告知即將抵達消息(電話通知),待女方燃炮表示歡迎後緩駛進入。
  15. 女方由一位男親友(晚輩)端蘋果(平安)或橘子(吉利)為新郎開車門,新郎給該人一個紅包後持捧花下車。
  16. 新郎由媒人陪同一起進門。永恆 記憶 婚禮攝影
  17. 接嫁人員將車上物品搬下車交給女方親友。
  18. 女方長輩將接嫁人員引進客廳入座。
  19. 女方陪嫁人員應將喜花(粉紅色)及名條別於胸前。(男左女右)
  20. 女方親友將祭祀物品擺於神案前準備祭祖。
  21. 女方請男方吃甜湯湯圓(不可吃完)及水果點心、茶(不可喝完)。
  22. 新郎持捧花接新娘,此時新娘的姐妹密友,故意提出問題阻攔新郎接新娘,通過考驗後才能見到新娘。
  23. 考驗過後新郎迎出新娘,面向仙佛祖先神案(男右女左),由新娘母舅點燭及點香,向仙佛、祖先各行上香禮。
  24. 新郎新娘左右轉,成面對面,新郎將捧花交給新娘,兩人相互行三鞠躬禮。
  25. 女方主婚人坐於廳前,新郎新娘跪於面前,由女方主婚人面誡兩人要恩愛相處,新郎新娘齊口向女方主婚人祝曰:「身體健康、長命百歲」後行三叩禮,女方主婚人將新娘頭紗蓋下,給新郎新娘各一個紅包並將兩人扶起。
  26. 吉時到,新娘由新郎、福婆攙扶(男左女右),一起走出大廳(不可踩到門檻),媒人在門外,手拿八卦米篩(或黑色雨傘),遮於新郎新娘頭上。
  27. 新娘先上車,新郎由另一車門上車。(男左女右)
  28. 男方接嫁人員將女方準備之青竹及甘蔗,繫於禮車車頂,並於根部掛豬肉一片及一個紅包。
  29. 女方將陪嫁物品及回禮交給男方裝載上車。
  30. 男方安排女方陪嫁人員上車。(每部車均需坐人,以偶數為佳)
  31. 前導車燃炮出發,女方亦應鳴炮以示吉避邪。
  32. 禮車開動之同時,新娘從車窗丟出一把扇子(扇尾繫一紅包及手帕),給弟妹撿,俗稱放性地(放下性子),或意謂留扇(善)給娘家,及感情不散之意,新娘亦不可回頭看。
    父母蓋頭紗、離門、丟扇子、摸蘋果討吉利
  33. 禮車開動之同時,女方主婚人用嘴含酒,噴向車後,或用臉盆(或碗)裝水(或米),潑向車後,表示覆水難收,叫新娘不要有回頭(或後悔)的念頭,或不會被休妻回家。
    *依古禮前導車應於路口、橋頭燃炮以驅凶避邪。
    *參考:有些習俗出發與回程,不同方向或不同路,亦即不願走回頭路。
  34. 車隊將抵男方家時,前導車應燃炮告知。
  35. 男方燃長炮表示歡迎,車隊循序駛進。
  36. 男方由一男童,雙手捧紅漆喜盤,內放兩個大蜜柑(橘),用紅紙圈起,來到新娘禮車前,開車門恭請新娘下車,俗稱拜轎,新娘應用手撫摸蜜柑,並將蜜柑位置對調,然後放一個紅包壓在蜜柑下,男童退。
  37. 新郎及媒人先下車,媒人準備八卦米篩(或黑雨傘),並應一邊撒緣粉(諧音「緣分」,實際上是鉛粉)一邊唸:「人未到,緣先到,進大廳,得人緣。」。
  38. 男方請一福婆,和新郎一同扶新娘下車,媒人手拿米篩,遮在新郎新娘兩人頭頂。
  39. 男方好命婦人或媒人婆引導新娘過火爐,踩瓦片(踩碎), 大廳門檻前需置火盆(烘爐,內燃木炭)及瓦片,(或用檀香、茉草),當火勢正旺時,新娘右 腳跨過火爐,再踏破一片瓦片以避邪,俗稱過火與破煞。而新娘不可以踩門檻,一定要跨過。
  40. 新郎新娘進入大廳後,由男方主婚人陪同祭拜仙佛祖先,面對仙佛祖先神案,男左女右並排而立,先拜仙佛,再拜祖先,男方主婚人應面告仙祖,家中某人今日成親,祈求列仙祖保佑五世其昌、家和事興。
  41. 拜堂完畢後,新郎雙手將新娘頭紗往上掀開,新郎新娘相互交拜一鞠躬。若未行奉茶禮則新郎新娘直接進入洞房。
  42. 男方主婚人端坐於廳堂前,新郎新娘並立面向男方主婚人一鞠躬,新娘雙手捧茶杯,一一向男方主婚人敬茶並稱呼,男方主婚人喝完茶後,各給新郎新娘一個紅包。
  43. 洞房內預擺兩張椅子,椅子上舖一件新郎的黑色長褲,褲子下放銅幣或紙幣,新郎新娘進入洞房後,並肩而坐,象徵夫妻一體、榮辱與共、有財有庫。
    過火爐踩瓦片、掀頭紗、互相餵湯圓、對父母奉茶
  44. 若未拜堂,則此時新郎將新娘頭紗掀開。
  45. 伴娘進入新娘房,新郎分發紅包給伴娘。
  46. 媒人或男方女長輩,盛一碗豬心進新房,餵新郎新娘吃,俗稱「吃豬心,才會同心」,新娘給該人一個紅包。
  47. 媒人或男方女長輩,盛一碗湯圓進新房,餵新郎新娘吃,俗稱「吃圓仔湯」,象徵甜蜜圓滿,新娘給該人一個紅包。
  48. 男方晚輩會進房敬甜茶或喜糖,並稱呼新娘,新娘應一一回應,並準備紅包或手帕贈之。
  49. 男方請一位生肖屬龍之男童,在新房床上翻滾,媒人在旁唸吉祥語:「翻落舖,生查埔,翻過來,生秀才,翻過去,生進士」,俗稱翻舖。
  50. 若未請人翻舖,則新郎脫鞋在床上走跳一圈。
  51. 女方陪嫁人員可進新房與新郎新娘合照。
  52. 男方請女方陪嫁人員吃湯圓。https://www.wedding-photo.tw/
  53. 休息片刻後可安排家族合照及全體合照紀念。
  54. 若有閒暇亦可安排至戶外拍外景。
  55. 新郎於開席前親送十二版帖(親家帖)給女方主婚人並邀請赴宴,由新郎接送或自行前往。
  56. 晚上前往宴客地點,準備宴客及觀禮事宜。

迎娶進門注意事項(多年拍攝的經驗,供新人參考~)

  • 攝影組的人最好是一動態錄影一靜態拍攝,人多反而拍照會互相卡位,攝影師也不好發揮。
  • 丟禮炮的人要事先溝通,轉彎時輕丟即可,切勿亂拋造成危險。
  • 考驗切勿過度困難或繁瑣,避免長輩說話反而壞了好心情喔~!
  • 丟扇子請輕拋向外,避免車輪壓過。
  • 親家帖最適合送的時候是迎娶車隊離開後轉過巷口,這時直接送可以節省時間。
  • 過火爐的火爐記得澆熄或稍微點燃即可,切勿讓其發爐產生危險
  • 房間布置切記將鏡子貼上紅紙(避免房間有第二位新娘="有小三"之意)。

婚嫁禁忌

  • 安床後到新婚夜前, 要找一位大生肖, 如肖龍的男孩陪睡.
  • 結婚當天, 誰也不能接近或觸碰新床, 直到晚上新人就寢.
  • 結婚日, 新娘出門時, 姑嫂不能相送, 要回避. 因為 "姑" 跟 "孤" 同音, 而 "嫂" 跟 "掃" 同音, 不吉利.
  • 新娘出嫁衣服忌有口袋, 以免帶走娘家財物.
  • 生肖屬虎者, 不能觀禮及進新房.
  • 在迎娶途中, 如禮車和別人的禮車相遇, 叫[喜沖喜], 可以燃放鞭炮或由各方媒人交換花朵, 據說可以化解不祥.
  • 新娘當天, 在未就寢之前, 不能躺下.
  • 新婚4個月內不可參加任何婚喪喜慶禮及在外過